01.jpg 

 

真是作夢也沒想到我會做『Macaron』這道法式小甜點。我妹問我說為什麼我會想做『Macaron ?? 很好吃嗎 ??? 我說,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很好吃,幾年前曾經吃過一次,但是沒太大的印象,只知道『它』在國際甜點界享譽盛名,我只知道法國當代甜點大師Pierre Herme的『Ispahan』讓Macaron迷趨之若鶩,我只知道日本的甜點大師青木定治來台設點販售的Macaron造成一定程度的轟動;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就做起Macaron,可能想知道Macaron到底迷人之處在哪裡 ?? 也想挑戰自己,沒道理就在失敗了那麼多次,快成功之際才放棄 !!!

 

雖然幾前天第一次成功的烤出 Macaron,不過不是非常滿意,也基於想驗證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到烘烤Macaron的精髓和重點,今天再完整的呈現『巧克力馬卡龍』。

 

02.jpg

 

Macaron在法國可說是歷史悠久的小點心,不過它的前身是『杏仁小圓餅』,很單純的由蛋白霜、糖和杏仁烘烤出來的小點心,後來經過許多甜點大師研發出各式各樣的口味,將原本單調的『杏仁小圓餅』發揚光大,變成色彩繽紛亮麗的Macaron,真是你想的到想不到的口味都有,有抹茶、玫瑰、開心果、覆盆子 ……,色彩之繽紛到你無法想像。第一次看到讓我為之驚艷的是法國當代甜點大師Pierre Herme 的作品『Ispahan』,它就是由帶著淡淡粉色的玫瑰口味馬卡龍夾著荔枝奶油及覆盆子,除了外觀擄獲人心之外,它的味道真的是令我很好奇,但也只能想像,因為想吃『Ispahan』除了飛到法國之外,就是自己做囉 !!! (等我鼓起勇氣、等我搜刮到這些材料、等我買Pierre Herme的書可以漂洋過海來到再說吧 !!!)。還有之前在雜誌上看到日本的甜點大師青木定治的Macaron,映入眼簾的除了繽紛的七彩之外,還顛覆傳統的圓型,變成長方型,一個個裝在特定的盒裡,活像個粉彩筆盒,真是看了也捨不得動口。甜點師傅極力鑽研,使Macaron口感更細緻、口味更多變化,隨之它的身價也水漲船高。前陣子Macaron也在台灣造成轟動,日本的甜點大師青木定治來台設櫃,販賣的Macaron一顆平均要價八十元,在台北也造成轟動,還掀起一陣喧然大波。

 

到底Macaron是不是真有這個價值,還是媒體炒作,這就要你自己去評分了 !!!

 

04.jpg

這次也因前次的經驗,再稍為做了些修正,把杏仁粉磨細一點。實作了多次之後真的才知道,要烤出細緻、吹彈可破、酥脆的外殼,而同時又QQ、黏牙中帶有咀嚼口感的 Macaron 真的也是件不容易的事。粉量過多,烤出來的Macaron外皮硬厚,吃起來感覺也很粗糙,可是麵糊太稀軟就會失敗,真是多一分太多,少一分又太少。一般我們在市面上買到的杏仁粉,對於做 Macaron來說,似乎都磨得不夠細,所以很多人都會自己買杏仁回來自己用調理機把它打得非常細碎,不過我沒有調理機,所以把杏仁粉跟糖粉一起過篩兩次後,剩餘比較粗糙的杏仁粉再用研磨砵磨過再過篩

 

 

Chocolate Macaron

材料:

糖粉 ------------------------ 60g

杏仁粉 --------------------- 60g

蛋白 ------------------------ 1

砂糖 ------------------------ 50g

可可粉 --------------------- 1大匙

 

做法:

糖粉和杏仁粉過篩2次後,再篩入可可粉備用。

白打起泡,再分次加入砂糖,快速打到溼性發泡,再把過篩的粉類分次加到蛋白霜中,用橡皮刀輕輕的、輕輕的拌勻為表面光亮的可可糊

把可可糊裝進擠花袋中,擠出適當大小(可以先在烤盤紙背面畫圓,畫出你要的大小)後,放置20分鐘讓表面乾燥,用手摸不沾黏即可。

烤箱預熱至180,把烤盤放入,下方再墊個烤盤烤約7分鐘後,(這時候就會看到下面的蕾絲裙邊跑出來囉 !!),再把烤箱溫度調到100,抽掉下方的烤盤,繼續烘烤15分鐘

 

凱蘿菜菜子の碎碎唸:

可可糊要放到表面乾燥才可以進烤箱哦 !! 20 分鐘只是參考用,要適情況而定,有可能要放置30分鐘,也可能只需要10分鐘或者更久。我之前笨笨的,書上寫30鐘,就放置30分後準時把麵糊送進烤箱,結果 …… 失敗,那是因為,雖然放置了30分鐘,但當時可可糊表面還沒乾燥形成一層薄膜。所以,麵糊表面沒乾燥用手摸不沾黏就進烤箱 = 失敗。

 

 

03.jpg

 

Chocolate Ganache巧克力甘那許

苦甜巧克力 --------------------- 60g

鮮奶油  --------------------------- 50g
蘭姆酒  --------------------------- 10 cc

 

將鮮奶油煮沸後熄火,放入切碎的巧克力拌至融化均勻後,加入蘭姆酒拌勻至亮滑,完成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在馬卡龍上擠出Chocolate Ganache再蓋上另一半的馬卡龍就完成。

吃的時候可以在上面再撒一點點可可粉(視個人口味而定,我個人不是愛很甜的東西,所以撒上可可粉會降低Macaron的甜度之外,也會讓可可的香味更明顯)

 

05.jpg

 

 

06.jpg

 

不過說真的,Macaron那外層薄薄酥脆、內層鬆Q軟又帶點咀嚼的口感確實很迷人,不過單吃Macaron我真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對我來說『太甜了』,可是當巧克力Macaron中夾著苦甜的巧克力甘那許,真的入口後,化開巧克力的香味,會想人想再吃一個。不太甜的Chocolate ganache平衡了餅過多的甜膩,真的是比單吃餅殻更迷人,外層薄、酥、脆、內層鬆、Q、軟又帶點咀嚼的口感搭著不太甜的Chocolate ganache,得到一個絕佳的平衡。這當然也可想而知,做 Chocolate ganache 中用到的苦甜巧克力就佔了很重要的地位,記得用你覺得最好的巧克力去做Chocolate ganache,一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美味

 

 

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