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製發糕 02.JPG 

超開心 … 超開心的 … 超開心的,我用傳統發酵的方式做的黑糖發糕,它 … 它發起來了耶 !!!!

不僅成功發起來,它吃起來還很Q呢 !!! 又Q又有濃濃的黑糖香味 !!!

 

米製發糕01.JPG

 再過二天就是農曆過年了,可是 … 我實在是感受不到過年的氣氛,就連到賣場幫老媽準備拜拜要用的東西,買東西的人群也是稀稀落落的。怎麼會醬子咧 ???

 

米製發糕 11.JPG

不過還是先跟大家說聲『新年快樂、恭喜發財、春到福到好運到 !!!!』

 

米製發糕 12.JPG  

這個黑糖發糕是準備給老媽拜拜用的。本來不打算自己蒸發糕的,因為我所參考的實譜和閱覽過許多部落格上的文章,做他們做『發糕』成功的方法,清一色都是使用泡打粉這種化學膨脹劑。

我個人不喜歡泡打粉這類的添加物,這種化學添加物只有百害無一益,要吃含有添加物的東西,市面上滿滿皆是,也覺得既然自己做都要添加泡打粉,那就直接上菜市場去買就好了,何必自己做這麼麻煩,還要承擔蒸出失敗發糕的風險 !!!!

老祖宗那時候也沒有泡打粉這種東西卻也可以成功做出好吃的『發糕』過年祭祖,很小的時候吃過阿嬤蒸的發糕,也都是遵循古法,用最天然的食材成功的蒸出好吃的發糕,既然以前可以,現在一樣可以 !!!!

後來,我在妃娟的部落格上看到她用傳統的方式做『發糕』,也就是用米做的粿粹和酵母成功的蒸出『發糕』,讓我開心的忍不住躍躍欲試 !!!

本來看到這個做法要用『粿粹』 有點灰心,因為粿粹很難用人工做出來,以前的人都是用重物或大石頭壓,現在都是用機器。不過還好,她說只要量不大,還是可以靠我們萬能的雙手把『粿粹』給擰出來的 !!!!

這個材料份量,我做了15個小油力士杯,夠自家吃、自家用,還可以分給鄰居拜拜用呢 !!!!

材料:

蓬萊米      600g

低筋麵粉  65g

溫水          65g(約35 ~ 40度 )

酵母粉      1小匙

糖              265g(我用黑糖混合細砂糖,比例大約是4:1左右)

做法:

米製發糕 03.JPG 

米洗乾淨後,加水泡 4 ~ 5小時

將米瀝乾,加水600㏄,用果汁機打成很細的米漿

接著我會先將酵母和水混合均勻,等到酵母水表面出現細緻的泡泡後,再與麵粉攪拌均勻

 

米製發糕 04.JPG 

米製發糕 05.JPG 

將米漿裝到做粿粹用的袋脫水,使盡吃奶的力氣盡量的將水擰乾,就是粿粹了

說真的,手還真痠 !!!

 

米製發糕 06.JPG 

把粿粹用手搓散後,加入細砂糖和黑糖搓勻

搓好後的狀態有點像麵糰

 

米製發糕 07.JPG 

再把麵糊加到粿粹裡拌均勻,覆蓋保鮮膜,放在溫暖處發酵 3 ~ 4小時,直至米糊的表面有些氣泡,而內部是很鬆軟的狀態

 

米製發糕 08.JPG 

把黑糖米糊分裝到容器裡,再放到鍋裡蒸

放進鍋裡蒸之前,水要先燒開,再把盛裝好的米糊放進去蒸,蓋上鍋蓋蒸25分鐘,還有,中途不可以掀開鍋蓋哦 !!!

………

這25分鐘還真難熬,尤其是到了要掀蓋的剎那,超緊張的,因為我的黑糖發糕成不成功就要揭曉了 !!!!

 

米製發糕 10.JPG 

耶 … 發了 !! 發了 !!! 成功 !!!!

看到一個個黑糖發糕開口笑,我笑得比它還開心的咧 !!!!!!!

 

米製發糕 09.JPG  

凱蘿碎碎唸: 

妃娟說如果是冬天的話,米要泡一夜以上

還有,在做粿粹之前,我會先將酵母、水和麵粉混合均勻,讓麵種先發酵,再拌到米糊中

如果是要把麵糊分裝到軟的容器,例如我用的這種蛋糕杯,要再把蛋糕杯塞到布丁模或慕斯模裡,不然會像我第一次蒸的時候一樣,原本蒸出來應該是一杯杯的發糕,結果變成『一碗一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