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尋莓 01.JPG

過年後,很多美食節目都會教人如何把剩餘的年菜大變身,而且大廚們很厲害,剩餘的年菜,在他們的巧手之下,剩菜變得似乎更美味,有過之而無不及耶 !!

這個『踏雪尋莓』的idea也是之前看美食節目來的。

以前,媽媽處理年糕最常的做法,就是裹上麵粉糊下去炸,可是看到節目上有不一樣的做法,覺得很特別又不難,急著躍躍欲試,可是 …… 問題來囉 !!!!! 今年,不知道是年假都下雨,待在家裡的時間多了,還是客人多了,我們家 … 早就沒有剩餘的年菜了,就連以往都要冰好久的年糕,也都不見了哦 !!!!!

不過年糕是因為發霉的很嚴重,大部都丟了。

老媽說現在的年糕跟以前他們小時候吃的年糕差很多,而且看到年糕有多種新吃法,我怎麼可以忍住我的口水勒 !!!!! 所以 … 我決定 … 完成過年前沒完成的實驗和工作 … 蒸年糕 !!!!! 既然發糕都可以實驗成功,年糕這種不需要發,難度比發糕再低一點的年糕也沒再怕的啦 !!!!

踏雪尋莓 06.JPG 

首先,先從蒸年糕做起 !!!!!

 

材料:

圓糯米  600g

黑糖    100g

黃砂糖  100g

做法:

糯米洗乾淨後,加水泡 4 ~ 5小時

將糯米瀝乾,加水600㏄,用果汁機打成很細的米漿

將米漿裝到做粿粹用的袋脫水

把粿粹用手搓散後,加入砂糖和黑糖搓勻

把糯米糊倒入舖有防油紙的模具,放進電鍋蒸熟即可

年糕 01.JPG 

 

這個『踏雪尋莓』的做法,簡單來說,就是用吐司夾著草莓醬年糕餡下去煎烤。其實,最原先大廚的做法,是買現成的芒果醬拌年糕做餡,可是 … 現在又不是芒果盛產期,沒得買芒果做餡,買現成的芒果餡不是我的做風,所以 … 改 … 改 … 改,現在還是草莓的盛產期,所以改做草莓醬拌年糕

煮草莓醬

材料:

新鮮草莓   10 ~15顆

砂糖       3大匙

檸檬汁       適量

做法:

踏雪尋莓 02.JPG 

將草莓切塊和部份的糖倒進鍋中,靜置15 ~ 20分

小火等煮沸後再加入份次將砂糖加入

等醬汁煮到濃稠,加入些許檸檬汁,撈除醬汁上的泡沫,就可以熄火

待涼或放冰箱備用

 

以上食材準備就緒,就可以開始『踏雪尋莓』了 ……

在做法上,大廚是將包裹餡料的吐司外層裹上卡士達粉調製的粉漿,拿下去炸,可是 … 一來,我家沒卡士達粉,二來,若非必要,我實在不太喜歡炸東西,所以 … 再改 … 改 … 改 …

我用簡單的蛋液調鮮奶,塗抹在吐司外皮,先煎後烤

 

材料:

甜年糕              1小塊

草莓醬              適量

吐司                   6片

雞蛋                   1顆

牛奶                   1大匙

糖粉                    適量

草莓、奇異果    適量

做法:

踏雪尋莓 03.JPG 

甜年糕切丁,拿一碗,倒入草莓醬和年糕丁拌勻成草莓年糕

蛋液打散後,加入牛奶拌勻

取兩片吐司,中間夾入草莓年糕餡後,取一圓形模具將吐司壓模備用

熱鍋,倒點油,將吐司夾心表層塗抹鮮奶蛋液後,再放入鍋中煎至金黃色

再將煎好的吐司放進烤箱烤至香酥即可

 

踏雪尋莓 05.JPG

再將吐司夾心裝盤,擺放自已喜歡的水果,灑上些些糖裝飾即可(原先做法是要先在盤底灑上糖粉,醬子才符合『踏雪』這個主題,不過 … 我覺得是糖粉裝飾用,不用灑那麼多啦,所以這部份我也省略了)

 

踏雪尋莓 04.JPG  

自己蒸的年糕真的是Q多了 !!! 

踏雪尋莓,煮得微酸微甜的草莓醬搭配年糕,口感上還不錯,味道和視覺上很新奇

不過相較之下 … 我會更喜歡我們家對年糕料理的另一種方式,就是年糕和香菜的搭配 !! 真的又香又甜又好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