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香饅頭 12.JPG

2011「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昨天終於落幕了,雖然我沒拿到生活綜合類第一名這個大獎,但可說是雖敗猶榮啊 !!!

因為我看過各類得獎的網誌,大家確實都寫得很精采,而我這次是第一次參加競逐這個獎項,能夠歷經資格審、初審、複審,最後還進入最終回的決選階段已經很開心了 !!!!!!

芋香饅頭 13.jpg  

夏天總是會想吃清清爽爽的食物,所以,今天的午餐是走西班牙風的蕃茄冷湯佐芹香鮪魚Tapas,下午的點心是我們家最愛的芋香饅頭

芋頭口味的饅頭我喜歡自已做,因為自己做的芋香饅頭除了可以吃到芋頭的口感和淡淡的芋頭香味,也不會像外頭有些店家賣的芋頭口味饅頭有著加了色素香料的漂亮淡紫色和濃郁的芋頭香味,

但是夏天做饅頭很害怕會發酵過頭,因為發酵過頭蒸出來的饅頭會皺皺黃黃的,所以後來就採取低溫發酵的方式,這次的芋香饅頭是用中種法,也一樣可以避免掉發酵過頭的窘境 !!!!!

 

材料:(大約可做24顆小型的饅頭)

芋頭 ………………….. 1顆,去皮後淨重580g

……………………… 6大匙,用來蜜芋頭

麵種 …………………… 1

………………………. 1

細砂糖 ………………… 2大匙

中筋麵粉 ……………… 3

乾速酵母 ……………… 1/2小匙

 

麵種材料:

中筋麵粉 ………………… 1.5

乾速酵母 ………………… 3/4小匙

………………………… 105ml

細砂糖 …………………… 1大匙

初榨橄欖油 ……………… 1/2大匙

 

前一個晚上,我先把芋頭蒸熟備用

做法:

芋香饅頭 01.JPG

芋頭切成細條狀蒸熟蒸軟

 

芋香饅頭 02.JPG

趁熱灑上6大匙的糖拌勻,待涼後放至冰箱冷藏至隔天

今天早上先準備好麵種

 

芋香饅頭 03.JPG

把做麵種的材料除了初榨橄欖油之外,全都倒入盆中揉成糰,再加入初榨橄欖油揉成光滑的麵糰

 

芋香饅頭 04.JPG

接著,塑膠袋裡抹一點點的油,把麵糰放進塑膠袋裡綁好,放進冰箱冷藏發酵至2倍大,大約6小時

 

芋香饅頭 05.JPG

這是發酵成2倍大的麵種

這次只用了一半量的芋頭,先把芋頭壓成泥狀備用

 

芋香饅頭 06.JPG

最後,把發酵好的麵種撕成一塊塊和2大匙的細砂糖、3杯中筋麵粉、乾速酵母、芋泥揉成糰,再慢慢的加水(我加的水量不到1杯)揉成光滑的麵糰

讓麵糰休息鬆弛15分鐘

 

芋香饅頭 07.JPG

將麵糰切成適量大小、整型,再排放至蒸籠裡發酵至2倍大,大約30分鐘

蒸饅頭時,我是用冷水蒸,等水滾冒出蒸氣後計時蒸5分鐘,把蒸籠蓋打開一個小縫再蒸5分鐘

蒸好後不要馬上開蓋,先休息個2 ~ 3分鐘再打開蒸籠蓋

 

芋香饅頭 11.JPG

一個個光滑不發皺的芋香饅頭出爐了 !!!!!!

 

芋香饅頭 09.JPG

至於今天的西班牙風清爽輕食午餐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