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味蘿蔔糕 11.JPG

一直以來,我個人非常的遵從和欣賞遵循古法所製造出來的古早味美食

就例如春節時幫凱蘿媽做發糕,從最開始的磨米漿到以發酵的方式蒸出一朵朵會開花的發糕,而捨棄用糯米粉及泡打粉

原因是因為我覺得遵循古法的製造方式太酷了,而且這種傳統的技藝本來就是要盡量的傳承下去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在這個處處充滿化學陷阱的社會,盡量的給家人和身邊的人" 健康 " 更是重要

蠟味蘿蔔糕 12.JPG

這個用舊米蒸蘿蔔糕的方式,是二、三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凱蘿的好朋友教我的

用米做蘿蔔糕,聽起來像是阿嬤那個年代才會做的東西,我居然也學會做,當時的那種心情是很興奮的

而且據說加了白蘿蔔下去蒸的蘿蔔糕不太好控制水份,因為蘿蔔在蒸的時候會出水,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失敗

不過呢,我做了很多次,倒是也還好

通常我都是固定2杯米搭配4杯半的水,要吃軟一點就搭配5杯水

另外煮白蘿蔔絲時也要加水,加多少水通常是視蘿蔔的大小,一般來說我加的水量都是可以把蘿蔔絲煮軟,然後維持有點濕潤狀就可以了


材料:

白蘿蔔 …………………. 一條,約320g

臘腸或肝腸 ……………. 2條

櫻花蝦 …………………. 1大匙

在來米 ......……………. 2杯(量米杯)

水 ………………………. 4.5杯(量米杯)

水 ………………………. 60ml

鹽 ………………………. 1/2小匙

糖 ………………………. 1小搓

白胡椒 …………………. 適量

油 ………………………. 適量

蠟味蘿蔔糕 01.JPG

 

做法:

蠟味蘿蔔糕 02.JPG

做蘿蔔糕用的米洗乾淨後,先用4杯量米杯的水浸泡6 ~8 小時

做蘿蔔糕用的米似乎不是每間米店都有在賣的

我好不容易才找到有在賣這種做蘿蔔糕用的米的米店

理論上蒸蘿蔔糕是用在來米

不過老闆說我只要跟他說要買做 蘿蔔糕用的米"或著是 " 炊粿用的米 "他就知道了 !!!!

所以,我想老闆口中的 " 炊粿用的米 " " 蘿蔔糕用的米 " 指的就是在來米吧 !!


蠟味蘿蔔糕 03.JPG

白蘿蔔削皮後切細絲、臘腸切成小丁狀、櫻花蝦也稍為剁一下

 

蠟味蘿蔔糕 04.JPG

深湯鍋裡下一點點的油,放入櫻花蝦和臘腸丁拌炒

 

蠟味蘿蔔糕 05.JPG

櫻花蝦和臘腸丁炒香後再放入放入蘿蔔絲拌炒

接著倒入60ml的水、加鹽,悶煮一下

悶煮蘿蔔的同時,把浸泡6 ~8 小時的米連同水一起倒入果汁機,打成很細很細的米漿備用

等蘿蔔絲變很軟之後,再加白胡椒調味

 

蠟味蘿蔔糕 06.JPG

把打好的米漿倒到深湯鍋裡

這時候,果汁機的攪拌杯裡會有殘留的米漿,再倒入半杯量米杯的水搖一搖,最後把水也倒進深湯鍋裡

 

蠟味蘿蔔糕 07.JPG

小火加熱,加熱期間要不時的攪拌,等到米漿變糊狀拌不動了,就可以熄火了

 

蠟味蘿蔔糕 08.JPG

把米漿糊倒到深盤裡,抹平

再放到大同電鍋,外鍋放1.5杯的水蒸煮

 

蠟味蘿蔔糕 09.JPG

等電鍋跳起來後再悶個半小時就可以了

 

蠟味蘿蔔糕 10.JPG

要吃的時候再用一點點的油煎到兩面金黃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