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筒仔米糕 01.JPG 

糯米類製品一向是我的最愛,只要是米糕、油飯、粽子、麻糬、甜糯米粥 …… 全都不會放過。

過年長假期有好幾天都在下雨,真是有點掃興,不過 … 我也沒閒下來,因為有空的時候,我不是待在廚房摸東摸西,就是我們一群人待在客廳吃吃喝喝、聊天看電視。忙吧 …… !!!! 除了幫自己多增加幾公斤的肉,還幫忙別人增肥 ……

『筒仔米糕』看似很難的小吃,但原來 … 其實 … 它一點都不困難,還很簡單的咧 !!!! 

筒仔米糕 02.JPG 

米糕材料:(7杯筒仔米糕的份量)

長糯米 ------------ 1杯半(量米杯)

水 ------------------ 1杯

 

做法:

將糯米洗乾淨後,加入1個量米杯量的水,浸泡約20分鐘,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按下開關煮至跳起後,米再在鍋裡悶一下再取出

 

炒這種爆香的餡料是我馬麻的強項,所以叫我的阿母教我炒這個筒仔米糕要用的餡料

不過,像我們家馬麻煮飯煮了二、三十年了,東西的份量都是憑直覺抓個大概,不會像我們做西點,還要在那裡秤這個幾百克、那個幾十克的。所以,有老媽在旁指導,我的動作也變得更快狠準,餡料的味道還是超乎精準的剛剛好咧 !

 

餡料材料:

乾香菇 -------------------- 1大把

豬肉 ----------------------- 適量

櫻花蝦 -------------------- 1大把

紅蔥酥 -------------------- 適量

醬油、糖、香菇水 ----- 適量

 

做法:

乾香菇稍用水沖洗乾淨,用水泡軟後,切片;豬肉切絲

泡香菇用的水不要丟掉哦 !!!

熱鍋,下點油,放入香菇和豬肉炒香酥後,才放進櫻花蝦爆香,等櫻花蝦也炒香炒酥後,放進紅蔥酥稍拌一下,加進香菇水滾煮,即可熄火

將剛爆香的湯汁倒出與煮熟的糯米一起拌勻,備用

 

筒仔米糕 03.JPG

將餡料舖放到杯型模具中,再將糯米填放到模具中,壓平實

接著再將一杯杯的筒仔米糕放到電鍋中蒸熱即可

要吃時,取出倒扣,放點醃的小黃瓜,喜歡香菜的,再舖放香菜

  

凱蘿碎碎唸: 

這個不鏽鋼布丁模是之前買回來烤布丁用的,可是後來烤布丁都用保羅瓶,這些布丁模已經被我塵封已久,沒想到它們還有重見天日,布丁模有用武之地的一天

第一次做筒仔米糕,不知道一杯半的糯米到底可以做幾杯米筒,所以不敢煮太多,結果 … 一杯半量米杯的糯米只夠做七杯布丁杯大小的筒仔米糕 !!!!

一般來說,糯米有分為長糯米和圓糯米,吸水性來說,長糯米比圓糯米低一點,以黏稠度而言,圓糯米較長糯米更佳,所以質地較軟的圓糯米較適合作甜食,例如、麻糬、年糕、八寶飯 …,而長糯米一般都用來做粽子、油飯 … 等鹹食。

不過我這次做米糕用的是圓糯米,那是因為 …… 我拿錯米了 !!!! 不過 … 倒是沒有硬性規定圓糯米只能做甜食,就看你喜歡的口感是什麼 ???

 

筒仔米糕 04.JPG

這個米糕很好吃 !!!!! 真要歸功於我們家馬麻教我炒的餡料,鹹淡適中 !!!

連我爸都說讚 !!!!!!

 

一般外面賣的筒仔米糕可能會淋上醬油膏、辣椒醬或肉燥之類的,不過我們都覺得鹹剛剛好,所以就不再加什麼調味料囉 !!!

醃小黃瓜是我們家馬麻給的建議,他說外面賣的還有放小黃瓜內 !!!!

對吼 … 醃小黃瓜很好吃,微酸甜甜脆脆的 !!!!!

嗯 … 還好,醃小黃瓜不是件難事

醃小黃瓜材料:

有機小黃瓜 ------------------- 2條

鹽、糖、醋 ------------------- 適量

 

做法:

小黃瓜洗淨,切片

在小黃瓜片上灑些鹽,輕輕馬殺雞幾下,靜置10分鐘,等小黃瓜出水變軟後,把小黃瓜水倒掉,再在小黃瓜片上灑上一些糖和倒入適量的白醋,然後再幫小黃瓜馬殺雞一下,就可以放進冰箱約半天或醃製入味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