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11.JPG

上禮拜在妞仔家看到他烤了一隻看了會流口的烤鴨後,為免我的口水流滿地,趁著假日有空也馬上跟進烤了一隻鴨來吃 !!!!!

可是不知是不是我家阿爸買的鴨子又肥又大,鴨子比預計時間還快烤熟,但烤出來的鴨子並不如預期中漂亮的咖啡焦糖色 !!

香、味俱全了,就少了『色』.............

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10.JPG

烤鴨材料:

鴨                 1隻

鼠尾草         新鮮的1根約15片葉子 ( 或乾燥的一小搓 )

海鹽             1大匙

柳橙             1顆,皮先磨下留作醬汁用,再切半

紅蘿蔔         2根,削皮後切塊

洋蔥             2顆,切塊

西洋芹         4根,切塊

大蒜             7大瓣或一整球,壓扁後剝皮

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02.JPG 

做法:

烤箱預熱185

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03.JPG

把切塊的紅蘿蔔、西洋芹、洋蔥和大蒜全都鋪放在烤盤上,備用

 

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04.JPG

新鮮鼠尾草洗淨後切末,再跟1大匙的海鹽混合均勻(PS.我家的鴨子比較肥大,所以用了1大匙的海鹽幫它擦身體)

鴨子洗乾淨後身體稍為擦乾後,把鼠尾草鹽均勻的抹上去

接著,再把兩個切半柳橙都塞到鴨肚子裡面

 

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07.JPG

再把鴨子放在舖滿蔬菜的烤盤上,送進烤箱烤1小時40分,前1小時我用上、下火185℃,烤1小時後調高為上火220℃、下火190℃(或者可以參考妞仔,是以185℃烤2小時)

烤鴨子的過程中,剛開始烤40分鐘後,把烤盤拿出來倒鴨油跟蔬菜高湯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家的鴨子是隻大肥鴨,烤的過程中,一直會有肥滋滋的鴨油冒出來,所以烘烤的過程中我總共倒了三次鴨油

而且,還有個大問題,我想可能是鴨子太大隻了,所以烤到最後,大肥鴨都熟了,但鴨子的表面並沒有上色,縱使後來有調高烤箱的溫度,但是鴨皮沒有呈現焦糖色

 

李子醬材料:

細砂糖                  100g

肉桂棒                   1根(約6公分)

八角                       1顆

李子                        6顆,剖半去籽,切大塊

柳橙皮                    1顆的量

孜然粉                     1小搓

海鹽、黑胡椒         適量,最後調味用的

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05.JPG 

做法:

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06.JPG

李子切半去籽後切大塊,備用

100g的細砂糖加入剛好可以溶解的水量,放入八角一顆和肉桂棒,放到爐子上煮滾

煮滾後轉小火,繼續滾煮到呈現淡淡琥珀色時,加入李子、柳橙皮和孜然,繼續燉煮十幾二十分鐘,等李子醬呈現黏稠狀即可

最後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適量的黑胡椒和海鹽

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09.JPG

李子醬煮好了 .... 休息一下

每隔幾分鐘 .... 不停的在烤箱前觀望徘徊

1小時40分鐘後 ...... 我用筷子插進鴨胸 ............. 這隻大肥鴨已經熟了

雖然鴨皮並沒有呈現焦色,不過我決定不讓它再繼續烘烤下去,有點怕把它給烤乾了 !!!!!

 

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08.JPG  

這隻剛出爐的大肥鴨,看起來還真不像烤鴨,反而比較像鹽水鴨 ...............   

 

橙汁烤鴨佐李子醬 12.JPG

最後,鴨子大卸八塊後,我想吃到『脆皮』烤鴨,所以也學妞仔,把它拿下鍋煎一下,煎得皮脆焦香的 .........

鴨皮焦脆、鴨肉香嫩的,我覺得不用沾醬就很好吃了

剩下的鴨肉,就把它當『鹽水鴨』吃下肚,雖然它不是隻令人感到驕傲的脆皮烤鴨,不過還是大獲好評 ..............

至於這個李子沾醬,沾起來酸酸甜甜帶有明顯的肉桂味,可是我並沒有很喜歡這樣的味道 !!!!!!! 如果下次有機會再烤鴨子,我想嚐試煮橙汁醬,說不定會更對我的口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