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illa Souffle 02.JPG

Souffle 在很久之前做過一次,一次就成功了,可是這次烤Souffle,真是一再的讓我感到挫敗耶 …… 連烤了四天的Souffle,前兩天我妹還吃得很開心,第三天跟我說可不可以換吃別的甜點啊 … ,哈 … 到了第四天,Souffle只剩我自己把它嗑掉

不過 … 卻意外的發現,原來冰過的Souffle比熱的好吃耶 !!!!

Vanilla Souffle 05.JPG

這次的法式家常菜原本是要做『巧克力舒芙蕾』,可是因為我的巧克力磚用完了,所以 … 就本著同理可證和實驗精神,把巧克力舒芙蕾改成香草口味的 Souffle

第一天烤的香草舒芙蕾,因為有了很久很久以前成功的經驗,所以我很『老神在在』的在烤箱旁等待它澎起來,出爐時也很老神在在的拿好相機,準備拍張照再慢慢享用,可是 … 就在我喬好姿勢準備要拍時,Souffle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凹了下去,就像是氣球洩了氣一樣的快,速度快到讓我、我妹和我媽一整個傻眼 …… 怎麼會這樣 ????? 而且整個Souffle就好像沒了支撐力一樣的往內凹,我妹還開完笑的說我的Souffle偷工減料,要去消基會投訴我 …… 哈哈,有夠白痴 ……

這個問題一定會困擾到我想到它失敗的癥結點才罷休的咩,晚上睡覺時,還好馬上靈光一閃,原本的巧克力舒芙蕾的食譜有加入融化的巧克力磚和可可粉,我想,要改成原味的Souffle,就應該要把原本的可可粉用麵粉代替,這樣Souffle多多少少才會有點支撐力。

其實我之前看過食譜說過,有些Souffle甚至是不加麵粉的,可是我仔細的比較過,這次的食譜是用卡士達醬下去做Souffle,卡士達醬本身就有一定的重量,如果不加麵粉,支撐力不夠,非常容易塌,而且塌的可嚴重了

之後兩次,Souffle烤得有點醜,上不了檯面啦 …… 只好繼續烤下去,還好 … 第4天的Souffle總算能見人了。

到了第四天,大家對Souffle都膩了,所以沒吃完的放到冰箱冰起來,結果隔天從冰箱拿出來當我的飯後甜點時,我對於這個『冰香草舒芙蕾』小小的驚艷了一下耶 !!!! 我覺得冰過的香草舒芙蕾,雖然塌塌皺皺醜醜的,可是卻有著好吃的內在耶 !!! 冰過的,我覺得吃起來比熱熱的吃還不甜一點,比較不會膩,而且冰冰的吃香草Souffle,口感就好像在吃很鬆軟很輕盈又濕潤的蛋糕,很好吃 !!! 熱乎乎的Souffle 吃起來像熱熱的布丁,吃多會膩,反而冰過的一次吃兩個也覺得很OK !!!

有機會,你一定要試試冰Souffle !!!

 

材料:

蛋黃     3

白砂糖   3.5T

玉米粉   1大匙(15g

麵粉     1小匙(5g

牛奶     280ml

香草莢   半根

奶油     7g

 

麵粉     3大匙

 

蛋白霜:

蛋白     6個

白砂糖   1.5大匙

做法:

鍋內放入3顆蛋黃和2大匙的砂糖,攪拌均勻且顏色呈淡黃色

接著再篩入1大匙玉米粉和1小匙麵粉,加入牛奶、香草莢和剩餘的砂糖,拌勻,小火加熱,邊加熱邊不斷持續攪拌

等變濃稠後,熄火,加入奶油,拌勻,利用餘溫讓奶油融化

這鍋就是基礎的卡士達醬了

接著,要做香草口味舒芙蕾

再在卡士達醬裡加入3大匙麵粉,拌勻

 

Vanilla Souffle 03.JPG

烤杯的杯壁先抹上奶油,再裹上一層細砂糖,備用

烤箱預熱180

打發蛋白霜

先取一半的蛋白霜放入卡士達醬中拌勻,再加入剩下的蛋白霜,輕輕的拌勻

 

Vanilla Souffle 04.JPG

將麵糊裝入已事先處理好的烤杯中,接著用拇指浸入烤杯杯壁和麵糊間抹一圈,抹過後,麵糊跟杯壁之間的交接處會比較圓,這個動作也會讓舒芙蕾烤出來發得比較美,不然它烤起來會有點開花,就像香菇那樣

進烤箱,180℃烤20分鐘 (時間應該視烤杯大小而訂  ),烤到拿出來,稍微搖晃烤杯,Souffle呈現有點晃又不會太晃的程度就ok了,輕壓表面還是軟軟的就可以了

 

Vanilla Souffle 01.JPG

它終於成功了,只不過我速度不夠快,

瞧 … 它已經開始往下塌下去了 ……

 

鹹的Souffle,你有聽過或吃過嗎 ??? 我是跟著妞仔上學去才知道原來 … Souffle也有鹹的耶 !!!!

下次,要來試著做鹹的Souffle !!!!

 

凱蘿碎碎唸:

蛋黃和蛋白的比例是 1:2

卡士達醬做好可以冰 2 ~ 3天,使用前稍稍加熱就可以了

 

妞仔的巧克力舒芙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