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e Pudding 01.jpg

 

Rice Pudding 05.jpg  

 

這個凱蘿有聽過、有看過卻沒吃過的『米布丁』,聽說是老外也很愛這種黏呼呼甜膩膩的甜點。在『只聽過』連看都沒看過『米布丁』的階段,我對米布丁充滿了好奇和疑問,當時一直以為米布丁是把米磨成米漿下去做成的布丁,真是搞笑了,後來看到電視上和書上介紹才知道,原來米布丁是把米和牛奶一起下去煮,如果說要用我們比較熟悉的食物來比喻的話,我想老外的『米布丁』的做法和食材感覺有點類似我們常見的『甜糯米粥』,但是米布丁會比『甜糯米粥』更黏稠,沒那麼湯湯水水的,但是雖然它叫『米布丁』,但是吃起來口感又不太像布丁。Anyway,我對它好奇了很久了,只不過不知道哪來的靈感突然想吃它,所以說,女人是善變的,又或者是,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會改變口味的吧 !!! 其實當我知道它的做法是用牛奶和鮮奶油把米煮成粥狀,那種甜膩和濃郁的奶味就讓我興趣缺缺。我想那種濃郁的奶味就和港式的燉奶是不相上下的,偏偏港式甜點裡我什麼都有興趣,就是對大有名氣的燉奶沒興趣,怪吧 !!!!!

 

我看過的食譜,食材的部份,有的是全部都用鮮奶,而有的是使用大量的鮮奶油搭配鮮奶,我想,如果全都使用鮮奶,那應該是很輕爽的口感,但怕香氣不足,可是如果用太多鮮奶油的話,又會太濃郁,大概吃兩口就膩了吧 !!!食譜參考Verano,但做了些些調整,所以,後來鮮奶和鮮奶油的比例我用4:1。

 

這個 …… 鮮奶用了440g,鮮奶油只用了60g,那是 … 因為 … 在倒鮮奶的時候,我的手 … 不小心的給它抖了一下,然後 … 就多倒了40g,嘿 … 這一下抖的還真大。不過呢,這樣煮出來的效果還不錯。

 

為了做米布丁,特地去買了義式燉飯專用的Arbori rice,心想這次成功煮成米布丁,下次可以來挑戰義式燉飯或西班牙海鮮燉飯 !!! 不過我這次只買到澳洲進口的Arbori rice,如果下次有看到,想買義大利進口的Arbori來比較看看到底有沒有太大的差別。

 

Rice Pudding 03.jpg 

 

一般來說,煮義式燉飯的米有三種,分別是Arborio、Carnaroli和Vialone Nano,就我看過的資料,Arborio似乎是最常被使用的,一般的義大利家庭也都使用這種米。書上說這三種米的各有其特性,但是與其他的米比起來,它們都算耐煮耐攪拌。

 

Rice Pudding 04.jpg 

 

米布丁也叫布丁,可是它的工序又比烤布丁簡單很多,簡直是懶人甜點,而且用電鍋煮真是一點都不費力 !!!!

 

材料:

這個份量剛好可以裝滿6個保羅瓶

 

Arbori Rice ----------------------- 80g

鮮奶 -------------------------------- 440g

鮮奶油 ----------------------------- 60g

香草夾 ----------------------------- 2/3根

砂糖 -------------------------------- 40g

海鹽 -------------------------------- 一點點

 

做法:

將香草夾剖開,刮出香草籽,加進鮮奶和鮮奶油中,香草夾和米也一起加入鍋中,再放入電鍋,外鍋放一杯水下去煮。

 

電鍋跳起來後,把糖跟鹽加進去稍稍拌一下,外鍋加2/3杯水,再煮一次,等電鍋銚起來後不要急著開鍋蓋,讓米悶10 ~ 20鐘

 

待米布丁涼後,裝到容器,放到冰箱冷藏2 ~ 3小時。

 

剛煮好的米布丁你會覺得還是有點稀稀的,冰過之後會變得更濃稠。

 

Rice Pudding 02.jpg

 

迫不及待吃一口『米布丁』,好特別的布丁、好特別的口感,口中是很豐富的香草牛奶的味道,而Arbori rice在口中是粒粒分明,咬起來是帶點點Q彈口感的米粒。

米粒都已經熟透了又粒粒分明表示這種米真的是耐煮,不像我們平常吃的粥那麼的軟糊,米粒吃起來感覺比平常吃的飯粒再大一點點,而且吃起來覺得米粒是QQ的(但請別誤會,米粒的Q和平常吃的波霸、珍珠的Q是完全不同滴 !!!),真的還不錯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