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蔥湯 09.JPG

我愛洋蔥,不管是吃生的吃熟的,日式吃法還是台式吃法 …… 全都愛,只是 … 我對它真的是又愛又恨,因為每次只要切洋蔥,必定大哭一場。我曾經被熏到受不了了,切洋蔥時,用保鮮膜把自己的臉的上半部包起來,很天吧 !!! 不過這種糗方法也蠻有效的 !! 哈哈哈 ……

這道法式湯品『洋蔥湯』是跟著格友妞仔學的。妞仔是個住在倫敦的可愛又漂亮幸福人妻,最近她跑去上法國家常菜烹飪課,第一道就是學著怎麼煮『洋蔥湯』,正好這個週末很清閒,我也跟著她學做法國家常菜,也跟著一起上菜囉 !!!

煮『洋蔥湯』沒啥太高深的技巧,可是卻要很有『耐性』,真的是要急也急不來,難怪法國人給我的感覺都是很悠閒,所以就連做菜都要一派悠閒、不急不徐 …。這下子 … 對我真的是小小的考驗。一開始在炒洋蔥時就讓我小焦急了一下,因為這道菜的重點就是洋蔥要炒到『焦糖化』,結果我炒了十多分鐘,看它還是水水嫩嫩的洋蔥,似乎沒一點想變色的意願,我就開始焦急了 …… 多怕它就這麼失敗了,還好 … 最後它終於『焦糖化』了 ,才鬆了一口氣 !!!!!!

洋蔥湯 08.JPG 

材料:4 ~ 6 人份

奶油 ----------- 50g

洋蔥 ----------- 3大顆

大蒜 ----------- 2瓣

麵粉 ----------- 3大匙

白酒 ----------- 250cc

月桂葉(Bay leaf) 1片(我用乾燥的)

百里香(Thyme)  1小搓(我用乾燥的)

雞高湯 -------- 約1000cc

 

雞高湯:

材料:

雞腿骨 -------- 6根

洋蔥 ----------- 半顆

紅蘿蔔 -------- 半條

薑 --------------- 2小片

蔥 --------------- 2根

 

做法:

洋蔥湯 04.JPG

雞腿骨先用水滾燙過後,將所有的材料丟入深鍋中,加入約1300 ~ 1500㏄的水熬煮

 

凱蘿菜菜子の碎碎唸: 

如果覺得自己煮雞高湯太麻煩的話,可以用2塊雞湯塊溶於1000cc的水中,除了雞湯塊,也可以用牛肉或蔬菜湯塊。那 … 用雞肉、牛肉或蔬菜口味湯塊有什麼差別呢 ????? 妞仔的老師說,味道上,雞湯會比較對味;顏色上的差別就在於湯色深淺不一樣用牛肉湯塊煮出來的洋蔥湯的顏色比較深竭色,也比較美

還有,這道菜的重點就是洋蔥要『焦糖化』,洋蔥要焦糖化就一定要用奶油來炒,所以 … 如果說要基於健康的理由,把奶油改用橄欖油代替,那可是行不通的

還有還有,妞仔的老師還說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一個顛覆我既有概念的觀念,就是,如果覺得一次煮 4 ~ 6人份的份量太多,想要減半時,主食材洋蔥可以減半,但是奶油、麵粉等其它材料是『減量』,可不是『減半』哦 !!! 因為做料理不比做甜點,如果材料也減半,半量的奶油量太少,會不足以讓洋蔥焦糖化 !!!!!

原來 … 不是通通減半哦 !!! 真的是這樣嗎 ??? 我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 !!!! 不過既然老師都這麼說了,以後就照著做做看

 

洋蔥湯 02.JPG

洋蔥切成條狀,一半切成很細的條狀,一半切成略粗的條狀

大蒜切碎

奶油放進深一點的鍋中,小火融化,倒入切好的洋蔥拌炒

炒約15分鐘才開始焦糖化,鍋底和鍋邊會產生咖啡色焦焦黏黏的,把它刮起,和洋蔥混合,這時候洋蔥的顏色也會開始變深

總共翻炒約30分鐘,看洋蔥的顏色不會再繼續變深,分次加進3大匙的麵粉和大蒜,翻炒約5分鐘,洋蔥呈現稠稠糊糊的狀態

 

洋蔥湯 03.JPG

加進大約1000㏄左右的雞高湯和白酒,開中火煮到沸騰後,加入月桂葉和百里香,蓋上蓋子,轉小火,煮約25 ~ 30分鐘,把月桂葉撈起丟掉,洋蔥湯就完成了

 

洋蔥湯 07.JPG

 

凱蘿菜菜子の碎碎唸: 

妞仔的老師還教他把洋蔥湯『變濃、顏色變深』的小密技,就是要把湯覆熱時,先在鍋裡放小一塊奶油,小火加熱融化後,加進2大匙麵粉拌炒,等到奶油麵糊變成深咖啡時,再倒進要喝的湯的份量,煮至沸騰即可。它 … 真的變濃稠了耶 !! 顏色也變深了 !!!!

 

 洋蔥湯 05.JPG 

煮好的洋蔥湯並不是像玉米濃湯那麼濃稠,顏色也不是深咖啡色,而是黃竭色的。這湯 … 喝起來香香甜甜又帶點酸 !!!!剛好家裡有烤好的法國麵包丁,加到湯裡面很對味 !!!! 除了用喝的,我也喜歡用新鮮的法國麵包沾著吃 !!!

還有,為什麼會湯喝起來會帶有酸味 ??? 那是因為加白酒的關係。妞仔說愈Dry的白酒,煮出來的湯會略有酸味 !!!!

不過,這樣甜甜、帶有微酸氣和香料香味的洋蔥湯,我還蠻愛的。

只不過,等到湯都喝完了才發現 …… 啊 ! 忘了灑起司了 !!!!!

 

 

 洋蔥湯 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