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蘑菇鹹蛋塔 02.JPG

培根蘑菇鹹蛋塔 01.JPG

『Quiche』,我老早就在食譜上看過它的蹤影,只不過一個看似鹹的蛋塔,實在是很難讓我有想流口水的衝動,我對它的想法也只是『鹹的蛋塔』是能有多好吃咧 ??? 當然是甜的蛋塔好吃又誘人啊 !!!!

所以 … 只要每次在食譜上看到它,都是直接跳過

這次妞仔的法式家常菜課程要上的菜,居然就是『Quiche』,那好吧,就像妞仔說的,給不討喜的Quiche一個平反的機會,要判人家死刑之前,也要先給它一個解釋的機會嘛 !!

用想像的也實在是太主觀了一點,說不定吃過Quiche之後發現,它 … 真的不是你的菜;但也說不定,吃過Quiche之後才發現,原來 … 它是我們一直錯過的美味 !!!

 

 培根蘑菇鹹蛋塔 03.JPG

  培根蘑菇鹹蛋塔 06.JPG 

我用的塔模應該是6吋的,這個份量一次可以做兩個Quiche

皮材料:

中筋麵粉 ------ 220g

鹽 --------------- 1小搓

奶油 ------------ 150g(愈冰愈好)

蛋黃 ------------ 1個

冰水 ------------ 20cc

紅豆 ------------ 適量(烤塔皮時用的)

塔皮做法:

培根蘑菇鹹蛋塔 08.JPG

中筋麵粉過篩,奶油切丁,放進麵粉裡

 

培根蘑菇鹹蛋塔 09.JPG

用切刀邊切邊混合奶油和麵粉,把混合著麵粉的奶油切拌得像砂礫一樣,一顆顆的

加入一顆蛋黃,用手壓拌,覺得太乾,加入冰水,把奶油麵粉壓拌成糰

接著,把麵糰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冰30分鐘

 

培根蘑菇鹹蛋塔 15.JPG 

把可拆式烤盤抹點奶油,灑點麵粉,防沾黏

麵粉從冰箱取出,將麵糰桿平,舖在塔模內(麵糰要緊貼烤模側邊)

用叉子在塔皮底部戳出小洞,避免塔底過度膨脹

 

培根蘑菇鹹蛋塔 12.JPG

用烘焙紙舖放在塔皮上,倒入適量的紅豆

烤箱預熱200℃,烘烤15分鐘

著拿掉舖放在塔皮上的烘焙紙和紅豆,再烘烤5分鐘,取出備用

 

凱蘿碎碎唸:

妞仔的老師的教法是 … 奶油切丁,少量多次慢慢的加入過篩的麵粉中,每次加入時,都用我們的手指,搓搓搓 …,把混合著麵粉的奶油搓得像砂礫一樣,一顆顆的

不過,通常做這種鹹口味用的派皮,我會把冰奶油切塊後,跟麵粉混合,然後拿著奶油切刀邊切邊混合,不然以台灣這麼熱的天氣,再熱一點,就不能用手捏了,因為手的溫度很快就讓奶油溶化了

加入冰水的部份,就自行調整,如果覺得麵糰乾到不像話,就再多加一點,如果麵糰夠濕了,那就不用加到20cc那麼多的冰水

還有,我會把麵皮舖放進塔模內時,讓它側邊的高度要比搭模高一點,因為烤過的麵皮會縮小,所以預留一些空間讓它縮

 

培根蘑菇鹹蛋塔 04.JPG 

烘烤塔皮時,可以開始著手準備烘烤培根蘑菇鹹蛋塔所需的內餡了

原本的內餡其實是只有培根口味而已,可是 … 我總覺得只有培根單一味好像有點單調,所以 … 找了培根的好朋友『蘑菇』來跟它搭配,有培根的鹹香,總覺得要再加點蔬菜的鮮甜,才會讓味道更豐富一點

而且啊,這是我第一次做Quiche,在我對它完全沒興趣的情形下,希望它能夠儘量完美一點,醬我才會改便對它既有的想法和對它留下美好的印象

原本食譜全部都是用鮮奶油,法國菜吧,Creamy是很重要的一環,不過對我而言,感覺似乎有點太厚重一點,所以就把它改成鮮奶油和鮮奶各半

內餡材料:

紅蔥頭      3顆

培根        4大片

蘑菇        8 ~10顆

鮮奶油      125 ml

鮮奶        125ml

蛋          3顆

橄欖油      1/2 ~ 1小匙

白胡椒      適量

巴西里      適量

百里香      適量

鹽          1小搓

荷蘭燻乾酪  適量

 

內餡做法:

培根蘑菇鹹蛋塔 10.JPG

培根蘑菇鹹蛋塔 13.JPG

紅蔥頭切末、培根切丁、蘑菇切片、荷蘭燻乾酪切細條狀

 

培根蘑菇鹹蛋塔 11.JPG

起鍋,倒入一點點橄欖油,先放入紅蔥頭爆香,接著放入培根炒香後,再放入蘑菇,加入巴西里和百里香,炒至蘑菇變色變軟即可起鍋

把培根蘑菇油瀝乾,盛起放在旁邊備用

把3顆蛋加入適量的白胡椒和鹽,均勻打散

接著在蛋中加入鮮奶油和鮮奶,攪打均勻後過篩,備用

 

組合

烤箱預熱180

把炒好的培根蘑菇舖放在剛烤好的塔模內,倒入鮮奶蛋液,最後在最上方再舖放燻乾酪

再把培根蘑菇鹹蛋塔放進烤箱,烤約30分鐘或內餡熟即可

 

培根蘑菇鹹蛋塔 14.JPG

Quiche出爐了,好香,整個廚房充滿了培根、奶油和乾酪的香味 !!! 我們家已經有人迫不及待的想動口了

 聞到香味,已經讓我開始對Quiche有點好感

  

培根蘑菇鹹蛋塔 07.JPG

吃一口 … 再吃一口 … 原來Quiche不是我想像中那麼不討喜耶 !!! 塔皮香酥,培根蘑菇蛋內餡又香又滑,沒想到一開始就讓我用不屑態度看待的Quiche,居然第一次在我家廚房上菜,就受到好評耶 !!!!

而且這次自己炒的這個內餡我很滿意 ……

 

培根蘑菇鹹蛋塔 05.JPG

我想 … 應該是塔皮的奶油含量高,所以烤好的塔皮吃起來 … 超酥的 !! 真的是 … 酥翻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